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: 历史沿革

现用刊名:河北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

曾用刊名:河北师院学报 & 河北师大学报

创刊时间:1956

1996年原河北师范大学、河北师范学院、河北教育学院、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四个院校合并,组建新河北师范大学,学报编辑部1998年1月合并,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分为自然科学版、哲学社会科学版、教育科学版3个版出版,均为国内外公开发行。其中自然科学版和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入选“中国期刊方阵”,均被评为“双效期刊”。2002年起,3个版学报均改为双月刊。

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哲学社会科学版)是由原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和原《河北师范学院学报》(社科版)合并而成。原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和原《河北师范学院学报》(社科版)分别创刊于1957年和1956年,“文化大革命”均停刊,1978年和1979年先后复刊。经批准,原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于1982年公开向全国发行,原《河北师范学院学报》(社科版)于1979年公开向全国发行;1988年又都被批准向国外公开发行,两刊均由学校走向了社会,由国内走向了世界。随着原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师范学院在高校布局结构调整中的合并,原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和原《河北师范学院学报》(社科版)也于1998年1月正式合并为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。


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自然科学版)历史沿革

本刊1956年创刊,当时刊名为《教学与研究》。1978年2月改名为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(自然科学版),季刊,内部发行。1981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,成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(CN 13-1061/N,ISSN 1000-5854。邮发代号:国内18-201,国外BM 5800),季刊。1997年年底原河北师范大学、河北师范学院、河北教育学院的3个编辑部合并,原有的5种学报合并为新的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》的3个版:哲学社会科学版、自然科学版和教育科学版。自然科学版原刊号未变,1998年年初开始合校后编辑出版。2002年1月改为双月刊,2018年实现彩印,2021年由河北师大印刷厂更换为石家庄众旺彩印有限公司。